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妈妈的求学路  

2010-12-02 09:25:56|  分类: 妈妈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今年已经82岁了,她仍然在辽宁省老干部大学里学习着。妈妈的求学路着实不容易。

妈妈小的时候,家里穷直到11岁了才上了小学。那还是因为我大舅要上学了,为了大舅在学校有人照顾才让妈妈和大舅一起上学。妈妈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拼命的努力学习,年年考试总是第一,得来的奖品——学习用具就可以用一个学期了,这样就可以省下一笔学习费用了。就是这样,妈妈也只念到了小学的四年级就辍学了,因为要帮姥姥照看弟弟妹妹还要分担家务。辍学在家的妈妈白天帮助姥姥操持家务,晚上糊火柴盒挣钱贴补家用。因为妈妈认识了一些字,所以到了晚上那些穷邻居们聚在一起,让妈妈给他们读一些《三侠五义》《三国志》呀这样的小说,他们帮妈妈糊火柴盒。就这样妈妈用她那四年级的文化,磕磕拌拌的读着,不认识的字就顺着意思往下捋,白字错字反正念下来就行。时至今日,妈妈说话时还不时的蹦出一两个白字,让我们发笑。

     1958年党选拔了一批年轻人去进修深造。妈妈被选送到大连铁道医学院学习。当时妈妈已有了我们姐弟三人,小弟弟刚刚一岁。妈妈把我和小弟送到幼儿园的长托,打起行囊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涯。四年级的文化基础直接进入了大学的校园,这是怎样的差距啊!跳一年,那就是天才了,跳二年三年那就更了不起了,妈妈那是跨越了几个年纪啊,可想而知她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由于妈妈的底子薄,数理化根本不懂,老师写的化学符号对她来说象天书一样。她白天学晚上背,问同学问老师。就是放假回家也很少管我们,总是提前回校补课去。弄得我和她象陌生人一样,记得她放假回来去幼儿园接我,我根本不跟她走。在阿姨的哄劝下,在她拿的礼物的诱惑下,我才很不开心的跟她回家。我家的邻居都说:“你妈妈心太狠了,背着包就走,头都不回。”后来我问妈妈,妈妈说:“她不敢回头,不敢看弟弟的泪眼,不敢看奶奶颠着小脚送她的身影。”妈妈以坚强的毅力,勤奋刻苦的学习跟上了学习的进度,赢得了老师同学的信任,妈妈不仅学习撵上了还被选为了班长。毕业时妈妈拿回了硬帮帮的大学毕业证书。

退休后的妈妈又开始了她新的学习生活。在省老干部大学妈妈学了电子琴,现在又在学习声乐。在张雪梅老师的教授下,妈妈学的乐此不疲。去年的一场大雪正好赶上她们班的活动,考虑到她的身体安全,我们阻拦了她没让她去上学,谁知老妈妈竟因为这件事着急上火发烧住院了。从此我们再也不敢阻拦她上学了,无论有多大困难,只要她要上学我都会陪她去。小孩子上学可以接送,老人上学也可以这样啊!我祝愿我的耄耋之年的老妈妈永远这样朝气蓬勃,快乐的学习,幸福的生活!

写在妈妈的82岁生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