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我是上海人  

2010-07-08 11:41:4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天气炎热,晚饭的时候拌了一个黄瓜凉菜。小外孙女说她不喜欢吃,我问她:“为什么?”她扬着小脸,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说:“我是上海人!”好象上海人有多么的了不起!哈哈!这个回上海不到两年的小家伙,现在居然以“我是上海人”而自居!

“我是上海人”,说这句话的人无论老少,语气里都有一种骄傲。去年在送外孙女回上海的火车上,遇到了一对老夫妇,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文质彬彬的,不太爱说话。老太太很健谈。他们是回上海探望九十岁的老母亲的。老太太说:“老先生是沈阳飞机制造厂的工程师,是一位上海人。”当老太太说到老先生是上海人时,眼睛里透着光。老先生说着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慢慢悠悠的告诉我:“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到了沈阳,沈阳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虽然他离开上海几十年了,但是上海没有忘记他们这些为了国家建设,而离开家乡的人,现在每个在外地工作的上海人,只要他们的父母或子女仍然在上海,上海政府就会每个月发给他们100圆钱。老先生说:钱虽不多,但让人感到很温暖。”听到这里,我也感到很温暖!这也是老先生说到:他是上海人时眼神里不仅仅是骄傲,还有一种感动!类似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小外孙女在沈阳的时候,我送她去家附近的幼儿园,拖费加伙食费每个月都在将近800圆钱左右,幼儿园外面就是马路,没有活动的场所。而她回到上海,去的是公办一类幼儿园,拖费;奶费;伙食费加到一起还不到300圆钱。而且幼儿园的设施非常好,园里有大小游乐室,围棋室;美术室等。院子里有朔胶的小跑道,小篮球场;滑梯等。这样的幼儿园与这样廉价的收费让我很不理解,后来我才知道公办的幼儿园政府是有补贴的。还有在女儿家小区的告示栏里还看到过:95%的药费都进入了医保的范围。这次的世博会,每个上海的家庭都收到了一份大礼包,里面有200圆钱的交通卡;一张世博会的门票和一个纪念章。这种种的小事可能都是上海人引以自豪的原因吧。

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我不喜欢你上海》的文章,主要说的是上海的自然变化,但是上海政府的人性化管理弥补了自然变化的不足,令生活在这里的上海人感到幸福温暖!我只是看到了一点皮毛,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所以他们会以“我是上海人”而自豪。

我真期望有一天我们沈阳人也会自豪的说:“我是沈阳人”!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