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你是教授吧  

2011-03-21 15:51:4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是教授吧 - 半江红 -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3月18日登上了上海到长春的K516次列车返回沈阳。我座的是卧铺,车上人不是很多。性格使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我喜欢沉默,不习惯和人搭讪。上车后就拿出随身带的书看了起来,可是心里老是想着小外孙女临别时的伤心样子,书也看不下去了。索性拿出纸笔把自己的感情倾泻在字里行间,一篇小文“别亦难”就这样诞生了。看看时间才过了一个多小时,还有26个小时的车程呢!我又把老干部大学的教程拿了出来翻阅着,一时兴起以“别亦难”为题又写了一诗一词。在读读写写中一天就快过去了,抬头看看我对面的一个人正在盯着我的书和纸笔看,眼光里好象有一种疑问。他见我在看他,马上问了一句让我笑喷的话他说:“你是教授吧!”我连忙摇头摆手,本人一个退了休的小老太太,怎么能和教授扯上边呢!他说:“从上车我就看你不是看书就是写字的,现在的人写字的很少了”。

经他一说,我开始观察起我周围的人是怎么打发在车上的无聊时光的。我的中铺是一个3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躺在那里双膝屈起,一个小巧的笔记本电脑立在腿上,他正看的津津有味;我的上铺就是说我是教授的那位,可能是那个企业的负责人,从上车就开始打电话,安排产品的发货和检查产品的质量,一天的时间两块电池都没电休息了;我对面铺是个小伙子,正在褒电话粥。听口气好象是新婚不久,满脸洋溢着幸福;我对面的中铺是个小女孩,她一直躺在那里,手里拿着手机不停的按动着,不知道是玩游戏还的发短信;我对面的上铺是宝刚的工人,很健谈坐在那里正和别人聊的起劲,不一会你就知道了他的简历,他老家是上海的,小的时候随父母去了安钢援建几经展转现在又回到了上海。

在车厢里转了一圈,真没看见有人看书,连看报的都没有。年轻的女孩子在聊着上海的时装;两个小伙子在谈论着各自的女朋友;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娃娃在讨论育儿经;象我这个年龄的小老头小老太太们,在议论着家长里短。呵呵,我真成了大熊猫了,稀有动物。可是我一点也不感到高兴,反而感到悲哀。如果看看书写写字就会有人觉得你是教授了,那我们民族的文化教育是不是低的太可怜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真的应该教育我们的国民静下心来读点书,这样就不会一有风吹草动就谣言四起,就不会出现日本地震中国抢盐的笑话了。

一节小小的车厢,浓缩了一个社会,引发了一点感想。(图片来自红五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