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我也曾经是教师  

2011-09-08 12:58:10|  分类: 忆往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祝我的教师朋友们节日快乐!写下这段文字也是为了留下我那逝去的青葱岁月.

     说起我当教师的经历,现在想起来近乎荒唐.在我高中毕业不久的一天,我重新被召回了学校,身份却由原来的学生转变为了教师.原来我就读的内蒙古昭乌达盟天义高中物理老师休了病假,一时间学校老师短缺保证不了正常的教学进度,学校召我回来临时代一学期的物理课.乍一听让我这个九年级的毕业生(当时的学制是九年).回校教八年级的物理课,真是吓了一跳,心里忐忑着犹豫着不敢接受.找我谈话的领导对我说:这是经过领导研究决定的,你是团员应该听党的话(大概意思).我们受的教育就是:我是革命一块砖,那里需要哪里搬.一听是党的安排,就有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虎操操地就当上了教师.

       备了一周的课(所谓备课就是一本教科书一本教师参考书,其它什么资料也没有.我是刚出校门把自己曾经作过的作业,还有课堂笔记都翻了出来).我走向了讲台.我上的第一节课是热胀冷缩的内容.走进教室迎接我的是学生们惊诧的目光和一阵窃窃私语的声音.可能是看我这个不到20岁的小老师太不象老师了吧.看着讲台下的学生我的心里一半是紧张一半是新奇.虽然当学生时也常常站在讲台上发言,可是当我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这个讲台上时,心里不由的就升出了一种神圣感.45分钟的课我不到30分钟就讲完了,怎么办总不能让学生们大眼瞪小眼的干坐着呀,我急中生智说:下面大家讨论一下在我们身边有哪些热胀冷缩的现象?这一讨论不要紧,一个学生向我发难:老师人是不是也热胀冷缩啊?好刁专的问题,看着他那一脸的坏笑我知道这是学生在考验我佩不佩当他们的老师,可我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灵机一动我说:同学们我们共同看看天气热的时候和天气冷的时候人的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呢?这一问下面一片议论声,在热烈的议论声中下课的铃声响了.我如释重负的走出了教室,让我没想到的是曾经教过我的语文老师,竟然站在教室的后门外听了我一堂的课,看到我走出教室他迎了过来,对我第一堂课的表现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告诉我做为老师讲课时要心无旁羁,走上了这个讲台你就是主角,讲课时声音要洪亮,要让坐在任何位置的学生都能清晰地听到讲课的内容,这是我受到的唯一一次怎样为人师表的教育.我非常感谢我的这位老师,在这里也祝他节日快乐!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由于我年龄和学生们相仿也没有什么架子,很快就和学生们融在了一起.课余时间我常常向我曾经的班主任物理老师请教提高自己的能力,老师们有事了都找我来替班,最多的时候我一天上五节课.一学期很快的过去了,我的代课任务也完成了.本来以为可以回家了,可是这边刚交接完县里的铁西中学不知怎么知道了消息,又来找我了,让我去代七年级的物理六年级的语文,当过了一学期的代课老师,我已经爱上了教师这个行业,所以这次很高兴的就答应了.报到的第一天就有老师告诉我,在我任课的班级中有一个闻名全校的调皮生,让我有心理准备.在别的老师上课的时候我去他的班里观察了一下,所谓调皮就是课堂纪律差点,但是他很聪明.我跟他的班主任说:让他当我的课代表,班主任说:他从来都不写作业让他当课代表能行吗?我说:试试看吧,不行再换.上课的时候我宣布了这个决定,同学们很惊讶他自己也很惊讶.那一堂课他表现的格外的好,从此他成了我得力的助手. 就在我满腔热情地工作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时,县里下了正式的招工指标,我被安排在了工厂.听到这个消息学校领导和公社负责教育的领导都到县里请求给我一个教师转正的指标,这样我就可以留在学校做正式的老师了,可是没有转正指标.我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我热爱的讲台学生.

       我短暂的教师生涯结束了,她在我的生命中只是一小段,可是那一段的风景在我的心里却是绮丽无比.几年前的一天走在路上,有人在不断的打量我,令我心生疑惑.她走向前来问了一句:您是张老师吧?只这一句顿时让我心潮翻滚,想不到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虎了吧唧的老师,那个可能误人子弟的老师竟然还有人记得.今天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也祝自己-------曾经的代课老师节日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