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老师的作业点评  

2011-10-29 13:45:00|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浣溪沙·嫁锦秋  

                     半江红

    风送红裳嫁锦秋,烟云迤逦秀遮头,问君可是梦中游?

   谁叹落花怜水逝,我听欢雀瘦枝啾,春来秋去爱不休。

点评:

   从题目《嫁锦秋》看,作者就想象奇特、新颖。上片首两句对秋景的描述而生一问,是否“梦中游”?下片首句的转“叹”过渡到喜“听”句简而意丰。最后由叹到喜到爱不休而暗扣题旨,可谓欲“嫁”之另有番涵义。词中“秋”字重,应尽量避重字。下片首句“怜”字有悲秋之意,若“陪”一下即避开众口一意的“伤春”“悲秋”古之以来普遍的情绪了。结句“春来”提法脱题,既欲“嫁秋”干脆全言秋。“商素”即秋,不管来去皆爱之。

改作:

红裳嫁锦秋,烟云迤逦秀遮头,问君可是梦中游?

谁叹落花水逝,我听飞雀枝啾,素商来去爱不休。

如梦令·秋恋  

半江红

谁寄信笺催我?遍野红枫如火。风舞似顽童,

抛叶洒花尝果。端坐,端坐。写首小诗酬和。

点评: 

  有人悲秋也有人恋秋,此词乃恋秋之作。开句不提秋景,秋物而却生一问,“谁寄信笺催我?”但接下作者却不答,大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意。承句是描绘了秋日枫叶如火的场景,继而以风似顽童嘻戏画面,“抛叶洒花尝果。”结尾以人做结,即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端坐,端坐。写首小诗酬和。”此乃如国维先生之“有我之境”也。

略作改之,如“信笺”为“锦笺”,尾句“写首”乃多余话,改“引得”“来和”更有韵味。

改作:

   谁寄笺催我?遍野枫如火。风舞似顽童,

   抛叶洒花尝果。端坐,端坐。引得小诗来和。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