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七律·醉的创作体会  

2012-03-04 11:38:1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间难有几回狂,且把琼浆当水尝。

  双眼朦胧心卷浪,一身踉跄手扶墙。

放歌且唱今朝曲。对语休言昔日伤

  人到醉时常说醒。醒来不及醉仙乡。

这首七律没发表前并不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所以她一直被我压在草稿箱里迟迟没有发表。而我自己喜欢的词:两首鹧鸪天,一首卜算子的创作都在她之后,发表都在她之前。令我没想到的是,我自己并不太看好的这首七律,一发表竟然引来了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效果。

  重新审视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效果?我的一位网友在这首诗的下面点评道:你的这首诗我看懂了。一句话点醒了我,就是这首诗的直白,贴近生活。什么人都看的懂。我的一位朋友刚到我家来看我,我让她看我的这首诗。她不懂格律诗也不喜欢,从来不看我写的诗她说看不懂,但是这首诗在我的强迫下看完了,她说:这首诗太好了,那些情景好像就在眼前。问她看懂了吗?她说看懂了。能让人看懂的东西,才谈得上让人喜不喜欢。如果别人都看不懂你写的什么,不管你立意再好;对仗再工;用典再多;词汇再美也只能是孤芳自赏;亦或是井底的蛤蟆——坐井观天而已。李白的“窗前明月光”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都是很让人一看就明白的话,可就是这样通俗易懂的话流传千古。通过这首诗,我也看到了以前写作的不足。思路不宽,写抒情诗词的较多,直接从生活中提炼出精华的东西,能够让人产生共鸣的东西太少。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人总要有努力的方向,总要有自知之明,我不能做被人吹捧了几句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的人,那是人家对你的尊重,你要对得起大家的尊重。如果你亵渎了这份尊重,失去了这份尊重那就什么都不是了!

这首诗给了我很多的东西,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些人和事。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