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我的第一堂旅游鉴赏课  

2013-03-07 15:48:04|  分类: 我的大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报名辽宁老干部大学的旅游鉴赏班,是为了陪已过 耄耋之年的老母亲去上课。老母亲的声乐课和旅游鉴赏课的时间正好一致,这样我就可以照顾老母亲和她一起上学放学了。
      昨天是旅游鉴赏的第一堂课,当我走进教室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气息扑面而来,熟悉——是因为三年前我曾坐在这间教室里学习诗词,这里留下我一段快乐的时光;陌生——是因为我走进了一个新的集体,开始一段新的学习。因为来的早,找了个第一排的座位。坐在那里我观察着周围,只见一位个子不高,精神矍铄的老者在和大家交谈着。上课的玲声响了,只见这位老者健步走上了讲台,原来他是我的老师。老师姓宛,曾用宛如作笔名在多个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听宛老师的课,宛如一屡清风吹过,感到神清气爽;宛如一丝细雨飘下,滋润着求知的心田;宛如在我的眼前又打开了一扇窗子;宛如带着我走进了一座充满新奇的花园。这也许是老师用宛如作名字的用意吧。
       这学期我们学习古建筑鉴赏。老师从说文解字到五行八卦娓娓道来。知道北京的故宫占地多少吗?72万平方米。知道为什么北京的故宫建成9999间半的房屋吗?因为一万间是天上的皇帝住的。知道沈阳故宫的琉璃瓦为什么镶有一道绿边吗?因为沈阳的故宫是满人修建的,满族是游牧民族。绿色代表草原,不忘根本。知道宫与殿的区别吗?宫:代表神仙住的地方;殿:指大的房子。秦汉后宫殿合用专指为帝王建筑。知道为什么我们说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吗?东西在五行中为木和土,南北在五行中为火和水,所以说买东西。这么多有趣的问题,宛老师用他渊博的知识为我们一一讲解着。听着老师的讲解,我仿佛推开了故宫那厚重的大门,看见了那铺地的金砖,流彩的琉璃瓦。它们隐藏着多少的故事,而那些故事都将在宛老师讲诉里揭开神秘的面纱。听宛老师的课宛如在听生动有趣的故事,看宛老师的板书宛如在欣赏书法艺术。我这个多少年都不记笔记的懒人,看了宛老师的板书,勾起了我写字的欲望忍不住拿起了笔。回头看看,同学们都在认真的记着笔记,几乎坐满的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的思绪都随着老师的讲解沉浸在那历史的长河里。
       如果说当初我报名这个班是为了陪老母亲,现在我喜欢上了这个班,在这里我忘记了年龄。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是何等的渺小。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璀璨的文化珍宝,我们不知道不了解,岂不是辜负了祖先,辜负了这大好河山。在知识的宝库里我又找到了一件珍宝。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