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说龙  

2013-04-18 17:22:49|  分类: 我的大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说龙 - 半江红 -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可是龙这个虚拟的神物到底是什么样?又蕴涵着怎样的寓意?我是在昨天听了宛老师的课才弄明白了。
     龙是原始社会的图腾,它是一个虚拟的综合动物神体:龙的身体——蛇身加鱼鳞,象征:灵活;龙的头——马头,象征:智慧;龙的角——鹿角,象征:长寿;龙的耳——牛耳,象征:权威;龙的眼——虎眼,象征:威猛;龙的爪——鹰爪,象征:犀利;龙的鼻——狮鼻,象征:富贵;龙的尾——麒麟尾,象征神通;龙的腿——火焰腿,象征:辟邪。这条神龙活灵活现的出现在我的眼前了。龙,在汉朝之前并不是皇帝的专署,从汉武帝开始龙才成了皇帝的专指,凤成了皇后的专指。
     龙还有九个儿子分别是:鸱吻、嘲风它们放在房顶做镇妖辟邪之用;八夏,放在桥上和流水口处,因为它喜水;比西,驮碑因为它力大无比,喜好扬名(原来驮碑的不是乌龟);椒图,放在大门上口衔门环,因为它闭守;(以前我一直以为那是狮子的头)囚牛,放在胡琴的头上,因为它喜好音乐;狻猊,放在香炉上,因为它能镇火;蒲牢,放在大钟栓钟绳的钟钮处,因为它喜欢长鸣吼叫;崖至,放在刀、剑的吞口处,因为它好杀。这就是龙的九个儿子,因它们的喜好不同,分别放在了不同地方各司其职。也留下了: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这句话。
      做为龙的传人,我非常敬佩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条充满了智慧、英勇威武的神物。在它的身上寄托了我们民族的精神。腾飞吧——中国龙!
    注:这里有几个字我用了同音字,因为我用汉语拼音打不出来。八夏;应该是口字旁分别加八和夏;比西;比,应该是上边一个贝下边两个贝;西,应该是尸字下边加贝;崖至;应该是目字旁分别加崖字和至字。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