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本博发表的诗词注明原创的谢绝转载。

 
 
 

日志

 
 

旅游鉴赏之佛教文化(一)  

2013-09-29 17:11:12|  分类: 我的大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教的创建人:摩加尼;创建地点:古印度北今尼泊尔南。

佛教文化包括佛画:曼陀罗;佛教的音乐:梵吹(拜)之音;佛教造像;建筑艺术。

建筑艺术:山门也可叫三门;中间大门为空门供僧人们所走,左(东)门为无相门;(西门)为无作门此两门供俗人所走。走左门要先迈左脚,走右门要先迈右脚。山门是三解脱的象征:苦难解脱、烦恼解脱、尘世解脱。山门是尘界与僧界的分界线。在左右两门供奉的是二王尊二王为伽蓝神——那罗延天;尊为密集金刚。俗称:哼哈二将。

天王殿:东西两侧供奉的是四大天王,中间供奉的是弥勒;弥勒脸朝前后面是韦陀。四大天王为东边:东方持国天王法名——多罗吒,白脸手中拿的法器为琵琶;南边南方增长天王法名——毗琉璃,青脸手中拿的法器为宝剑;西边西方广目天王法名——毗留博叉,红脸手中拿的法器为小龙(蛇);北边北方多闻天王, 法名毗沙门,绿脸手中拿的法器为宝伞。四大法器连起来的意思为风调雨顺。宝剑代表风、琵琶代表调、伞代表雨、小蛇代表顺。

大雄宝殿:佛坛供奉的是一佛——佛祖释迦摩尼、二菩萨:文殊、普贤或阿南、迦叶(色),还有供奉一佛——阿弥陀佛、二菩萨:观音、大势至。也有并列三佛或七佛,两侧为18罗汉。

藏经楼:存放大藏经的地方。

附属建筑:文水堂——接待云游僧人的地方、如意疗——诊所和养老的地方、西净——厕所、斋堂——食堂。

佛教的礼仪:1、不可穿皮衣、皮鞋、带皮帽(杀生);2、不可给佛像照相;3、不可走空门走两侧门;4、不可吃零食大声喧哗,要慢步轻声;5、要先拜佛后说话,对年长的僧人称大师、师太,年龄小的称沙弥、沙弥尼;6、不可用指指佛像,不可碰摸法物(花、木鱼等)。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